吉网

使用新的放射性碳3.0方法研究智人和尼安德特人之间的相互作用

导读 它被称为放射性碳3 0,是放射性碳测年的最新方法,有望揭示有关人类最早历史上关键事件的宝贵新见解,从欧洲智人和尼安德特人之间的相互作

它被称为放射性碳3.0,是放射性碳测年的最新方法,有望揭示有关人类最早历史上关键事件的宝贵新见解,从欧洲智人和尼安德特人之间的相互作用开始。最新的放射性碳预处理、最新的AMS仪器进展以及贝叶斯模型与新的IntCal20(包括贝壳杉浮动树木年轮部分)的应用相结合,都表明了这一点。

这些重要发现发表在PLOS ONE杂志上,是由博洛尼亚大学BRAPHO放射性碳实验室主任Sahra Talamo教授协调的广泛研究的结果。来自海德堡大学(德国)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瑞士)的两名国际放射性碳专家以及西蒙弗雷泽大学(加拿大)的同位素专家合作进行了这项研究。

新出版物对两本早期被广泛认可的出版物进行了高级评估和讨论,重点是欧洲最早的智人及其与尼安德特人的时间关系。关键的挑战是高时间分辨率年代学,到目前为止,由于每个站点的日期数量少,放射性碳校准曲线的分辨率低以及贝叶斯建模有限,这受到严重限制。

在这份新出版物中,这些核心方面以一种新的、完全整合的方式得到解决:(1)仅考虑以最先进方法预处理的样品的日期,(2)应用AMS放射性碳测量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及(3)放射性碳校准现在基于44,000和41,000日历年BP(公元1950年之前)的高分辨率冰川树年轮年表。

这三个方面的简明融合,称为放射性碳3.0,导致保加利亚Bacho Kiro遗址的智人之间的时间相互关系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并且首次将现代人类各自的存在与格陵兰冰芯记录的冰川气候事件(温暖和寒冷阶段)联系起来。

“使用放射性碳3.0,我们能够更准确地重建古代原始人的运动,这些运动发生在欧洲主要考古遗址,在不同的气候阶段,”博洛尼亚大学化学系教授Sahra Talamo说。

“由于这种分析,因此有可能获得关于最早人类住区的演变和原始人在不同气候阶段的复原力的新有价值的信息,所有这些都可能有助于智人的全球传播。

放射性碳是考古学中应用最广泛的测年方法,特别是在人类进化研究中。近几十年来,它使世界各地的学者在重建我们历史上关键事件的年表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然而,这种方法基于有机样品中放射性同位素碳-14的检测,并不总是获得足够精确和准确的日期来揭示人类进化的重要过程,例如尼安德特人和智人之间的相互作用。因此,面临的挑战是扩大放射性碳的能力,增加其高时间分辨率的年代学。

构建了两个新的贝叶斯模型,使用Bacho Kiro的智人的直接日期,以及克罗地亚Vindija和比利时Fonds-de-Foret的尼安德特人日期。只有Bacho Kiro的高精度年代才允许研究人员在GS 12的冷相中指定智人在这个地点的存在。

“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已经表明,Bacho Kiro的人类职业并不是同时发生的,而是有三种不同的职业(一种在44650至44430左右,一种在44200至43420,一种在43110至42700 cal BP)或两种不同的职业(一种在44650至44430附近,一种在44310至43710 cal BP), 取决于14考虑了C日期并使用贝叶斯模型,“Talamo解释道。

目前,这两种情况都可以得到支持,因为尚不清楚Bacho Kiro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是否可能比黎凡特持续的时间更长,或者可能与原始奥里尼亚克的扩散在时间上重叠。

“而且,获得一个小14大约42,000年前的C误差是放射性碳3.0的关键点,“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Lukas Wacker解释说,他是该论文的合著者。“这个误差区间定义和获得得越好,最终的年龄校准过程就越准确。

“在本文中,我们已经证明了在时间和环境准确性方面讨论从以下位置获得的年表的潜力和优势。14C以相同的严格误差间隔老化,“海德堡大学(德国)的Bernd Kromer说,他是该论文的合著者。“此外,与以前的出版物相比,新模型对旧石器时代晚期(IUP)的范围进行了更好的限制。

“我们的练习表明,使用放射性碳3.0,我们能够在反复出现的气候波动期间完成欧洲关键考古遗址的明确高分辨率,并从历时角度模拟人类和动物物种的反应,”西蒙弗雷泽大学(加拿大)的Michael Richards解释道。“这是促进考古学,古气候学,地质年代学和地球科学之间知识交流的方式,这些都是人类过去研究的基本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