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

天文学家发现八个新的灾难性变星

导读 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分析了斯隆数字巡天(SDSS)最新阶段的数据。他们发现了八个新的灾变变量(CV)系统。22月<>日在arXiv预印本服务器上发表

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分析了斯隆数字巡天(SDSS)最新阶段的数据。他们发现了八个新的灾变变量(CV)系统。22月<>日在arXiv预印本服务器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报告了这一发现。

CV是双星系统,由白矮星主星组成,它正在从正常的恒星伴星吸积物质。它们的亮度不规则地增加了一大倍,然后回落到静止状态。这些双星已经在许多环境中被发现,例如银河系的中心,太阳邻居以及疏散和球状星团。

SDSS是搜索简历的重要工具,因为到目前为止,作为本次调查的一部分,已经确定了500多个此类对象。该项目现已进入第五阶段(SDSS-V),通过在阿帕奇点天文台(APO)的2.5米SDSS望远镜和拉斯坎帕纳斯天文台的2.5米杜邦望远镜上操作机器人光纤定位器,将多目标光谱扩展到整个天空。

鉴于SDSS-V包含一个故意针对白矮星和灾难性变速系统的程序,由英国华威大学的Keith Inight领导的一组天文学家决定使用它来搜索新的CV并表征已经检测到的CV。

“SDSS-V首次对白矮星进行专门的调查,包括单颗和双星。我们已经分析了作为SDSS最终插板操作的一部分观察到的CV和CV候选者的SDSS-V光谱,我们发现了八个新的CV,“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

在八个新发现的灾变变量中,有四个被证明是WZ Sagitae(WZ Sge)系统 - 非磁性CV显示出低吸积率和罕见的超级爆发。还有一个类似新星(NL)的CV,一个SU Ursae Majoris(SU UMa)亚型和一个极地(由于其白矮星中存在非常强的磁场)。剩余一个CV的子类尚未确定。

根据这项研究,新发现的CV在其光曲线中没有显示出明显的亮度变化。所有这八个CV的轨道周期被测量为低于94分钟,这对于旧的低吸积率系统来说是典型的。这表明SDSS-V将继续增加短期灾难性变量在已知CV群体中的比例。

“这与以前的发现一致,即与从光度变异性中识别的样品相比,光谱识别的CV具有更大比例的短周期系统,”该论文的作者指出。

除了探测到新的灾变变星外,天文学家还通过光谱学确认了53个,并驳斥了其他11个CV候选者。此外,他们能够测量21个CV系统的轨道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