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

矮新星U Geminorum的新光谱观测揭示了其特性

导读 利用墨西哥的吉列尔莫·哈罗天文台(OAGH),天文学家对一颗名为U Geminorum的矮新星进行了光谱观测。10月<>日在arXiv预印本存储库上发布的

利用墨西哥的吉列尔莫·哈罗天文台(OAGH),天文学家对一颗名为U Geminorum的矮新星进行了光谱观测。10月<>日在arXiv预印本存储库上发布的观测活动的结果提供了对该对象属性的重要见解。

灾变变星(CV)是双星系统,由来自正常恒星伴星的白矮星主吸积物质组成。它们的亮度不规则地增加了一大倍,然后回落到静止状态。这些双星已经在许多环境中被发现,例如银河系的中心,太阳邻居以及疏散和球状星团。

鉴于在CV中,伴星的质量传递通常通过白矮星周围的吸积盘发生,在某些情况下,盘中的热不稳定会引发称为矮新星(DN)的爆发。这些新星是一种经历半周期爆发的CV。一些 DNe 仅经历常规的 2-5 磁爆发(U 宝石类型),而其他 DNe 则显示其他功能。

U Geminorum(简称U Gem)位于双子座,距离地球约304.5光年,是1855年发现的U Gem DNe的原型。该系统由一颗白矮星和一颗红矮星伴星组成,轨道周期约为0.177天,质量比为0.35,爆发复发约为118天。

U Gem是研究得最好的DNe之一,之前的观察发现它所展示的行为比经典模型中预测的行为要复杂得多。例如,已经观察到U Gem在静止状态下表现出不同的发射结构:从由热点发射主导的扩展盘,到类似于覆盖盘的螺旋臂的高度不对称形状。

这就是为什么由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胡安·埃切瓦里亚(Juan Echevarria)领导的天文学家团队决定用OAGH的2.1米望远镜对U Gem进行光谱观测。

新的观测发现,U Gem中的白矮星的质量在1.2到1.38太阳质量之间。红矮星的质量估计在0.42-0.61太阳质量的范围内。因此,系统的质量比计算在0.34和0.44之间。

该研究还发现,U Gem没有展示典型的磁盘,也没有证据表明存在热点。研究人员指出,该系统反而表现出一种螺旋臂结构,这是静止系统中所未料的。他们解释说,这种不寻常的形状可能是白矮星辐射潮汐增厚区域,溪流溢出,部分截短的圆盘,甚至是由于完全形成的螺旋臂。

该论文的作者补充说,需要对U Gem进行进一步的观察,以便充分了解该系统的特殊性质。

“U Gem 是研究得最好的 DN 之一,但是正如本文所表明的那样,必须发挥比经典模型规定的成分更多的成分才能更好地解释其行为。因此,我们建议对这一来源进行进一步观察,以帮助阐明产生其丰富而有趣的性质的机制,“科学家们总结道。